仙剑四随想—愿以百年挽朝夕-记紫纱

转眼间,百年已过。

慕容紫英,他,答应了韩菱纱,每年他都会去看她。承君此诺,必守一生。他,从未食言。

菱纱临走前,握着紫英的手,对他说:“紫英,我都知道,这些年,我都知道。只是,我不能,也不敢 。你,一定要成为天下最厉害的剑仙,做你想做的事,做你开心的事!”

他只记得那天青鸾峰下了好大的雪,掩盖了所有的颜色。菱纱在他怀里永远的沉睡了过去。他终究还是没能救她,他散尽修为,拼了性命,却还是没能保住她。

他亲手为她修墓,亲手为她立碑,他私心想给她一个名分,他用手指生生刻下“爱妻韩菱纱之墓”,指尖滴落的血,染红了墓前的皑皑白雪。

此后的天河便由他自己来照顾,待梦璃归来之际,他便可离开。

紫英时常想起那一抹红色的身影,那时时唤他小紫英的调皮声音,他多想能再有一次机会,哪怕就一刻,他想和菱纱说:我心悦你,可否玉成我心,嫁我为妻?

九龙缚丝剑穗,紫英第一次收到女子所赠的礼物,从那次开始他对菱纱的心已经在慢慢的发生变化,连他自己都没有察觉。直到在青鸾峰,他得知菱纱会因望舒而死,便想也没想就脱口而出:若可用我一命换菱纱一命,我定会毫不犹豫。之后,他才知道菱纱对他有多重要。

为了救菱纱,他翻遍古籍,不惜以身试法,有很多次他都险些丢掉性命,可是当菱纱问起为何他有几日不见人影,他只是笑笑和她说,他在修行。菱纱有一次寒症发做的厉害,他强忍着身体的剧痛,为她输真气护心脉。菱纱的寒症退了,她和紫英半开玩笑的说起,自己寒症发作时在梦中见到紫英浑身是血的倒在她面前,她害怕极了,又不知道该怎么办。紫英温柔的拍了拍菱纱的头,说道:“梦,都是反的。我现在不是很好吗?”菱纱不知道在她昏迷的这段时间,紫英撑着虚弱的身子,逼自己元神出窍进入冥界,他知道他很有可能再也回不来,但是为了菱纱他甘愿一试,在冥界他大战秦广王,终于得到了古籍中所说的经过地狱炼火锤炼的赤焰珠,他的元神已经虚弱不堪,再次回到身体的时候,一口鲜血生生地喷了出来。他拿着赤焰珠,浑身是血的走向菱纱,把赤焰珠渡进了她的体内。紫英深深的看着菱纱,看了很久,好像这一别就再也见不到了一样。菱纱醒来的时候,紫英已经回了剑冢,菱纱不知道紫英的身体和元神都已受了重伤,眼巴巴等了七日,也不见紫英来青鸾峰。菱纱每天都会和天河讲当天发生的事情,紫英七日没来,她就在天河面前生生念了他七日。第八日,也不见紫英身影,菱纱有些急了,安顿好天河,便自己御剑前往剑冢。

菱纱到了剑冢,没有见到紫英,便一遍遍喊着紫英的名字。这时一个小女孩的声音响起,“你一定是菱纱姐姐吧?”菱纱循着声音寻去,却发现是一柄发着蓝色光芒的剑。“紫英哥哥在剑泉疗伤。”那柄剑说道。“疗伤?”菱纱问道:“为什么疗伤?”“菱纱姐姐,紫英哥哥为了救你,不惜以身试法,还入冥界,险些丧命,现在他的身体和元神皆受了重伤,紫英哥哥刚回来的时候浑身是血。”菱纱听着剑语,一字一句都如一把把锋利的尖刀刺痛着她的心,她飞奔一般冲到剑泉,紫英抬眼看到那抹红色,心里一紧,刚要起身,却被扑入剑泉的菱纱一把抱住,菱纱的身体由于心痛不住的颤抖,紫英轻轻地拍着菱纱的背,菱纱哭着骂他:“你这个冰块脸,大笨蛋,大傻瓜!”紫英淡淡的笑了,轻轻地抱着菱纱,他的声音是那样的虚弱和温柔:“对,我是笨蛋,也是傻瓜,可是我很开心,很快乐,很幸福。”紫英感觉到怀里的人身体突然僵硬了一下,然后菱纱便把他抱得更紧了,她的头埋在他的肩膀,哭着说道:“可是,我什么都不能给你,什么都不能,紫英,你叫我如何是好?”紫英贴着菱纱的头,闭上眼睛,说道:“你什么都不必给,也不必做。你,这样就好。”

最后,他还是没能留住她。

转眼,紫英已从剑侠变成剑仙,青丝也已成华发。他站在青鸾峰顶,梦璃归来,却已物是人非。

韩菱纱离开的那天,慕容紫英也把自己的心埋葬了。九龙缚丝剑穗,他把他葬在了菱纱的旁边,他想了三天三夜要如何在墓碑上署名,却始终没能下笔,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。

瞳凝秋水剑流星,裁诗为骨玉为神。

翩翩白衣云端客,生死为谁一掷轻。

执手看歌敲金钗,笑语落珠明眸睐。

忽然蝴蝶春风满,焉教冷镜瘦朱颜。

评论
热度 ( 4 )

© 咸鱼2号 | Powered by LOFTER